close

IMG20190719122033.jpg

 

前言

依自己目前的狀況,確實很少有機會報到稅,但是不巧剛好去年得到一份報稅的工作,加上自己也不太想去找會計。話說,好像很多人偏向去找會計,有些人會跟團,有些人想得到早鳥價!大部分的原因都是不想太麻煩,因為語言又不好。還有一些人只是希望找到一個可以幫忙退多一點稅回來的目的!事實上,我個人覺得會計依照原則,除了幫忙多增添一項澳洲健保豁免的功用之外,其他像是你工作中花費到的工具、油錢...等,都可以憑發票列為折抵。但是有些人可能生不出這些東西就是了!會計也不可能努力的拿自己的生涯幫你作假,然後大部份聽到的,就會是會計並沒有幫你退的想像中的多,重點服務費50~100的費用你一樣要付!我個人是覺得如果你是打工渡假簽證的話,就不需要找會計了!因為15%必繳的稅,大部分公司也不會幫你多預繳,簡單說,如果公司幫你預繳16%的稅,你才有機會退回1%的錢回來,而且你給會計師服務費還是要繳哦!萬一你不小心年收入超過37000元,你的稅率就會變成32.5%,那完蛋了!你有很大的機率要多付一些稅金給國家了!現在不像以前了,簽證的變動,對於打工渡假的朋友,我還是建議你們不要怕麻煩了!反正我一開始也覺得蠻麻煩的!但我是學生簽證,又沒有超過免稅額,也不想被會計多抽錢,反正我心裡就是OS認為,要你們幫忙多退一點回來,你們也是都會忽悠我啦!......自己實際操作,好像真的也沒有很難!你們就照著步驟去做就是了!

另外,在我澳洲生涯裡算上這次算是第三次報稅了!第一次我是使用紙本報稅(現在已經沒有了)、第二次是找會計(因為還有離境退休金要處理)、第三次就是現在!真的改變很大,我覺得如果你的薪資結構很單純的話,真的自己線上填一填就好了!必要的澳洲健保豁免,我之後也會教大家!

 

※再次強調,這一篇適合給第一次自己報稅的人使用哦!

講這麼多,是有多容易啊?我英文沒有很好,但我不知道我的沒有很好,在其他人眼裡是什麼等級!但....會有一個地方需要大家講一下英文就是了!哈哈!

 


 

首先、步驟一:申請MyGov帳戶過程

 

1-1 點擊進入 MyGov官網,創建一個帳戶!

1-1.jpg

 

1-2 依照我下面的指示進行就對了!

1-2.jpg

 

1-3 輸入自己的 e-mail !

1-3.jpg

 

1-4 然後你需要去自己的信箱收取一份驗證碼!

1-4.jpg

 

1-5 再來輸入自己的澳洲手機門號(如果你想試試台灣門號,也可以!但我沒試過........)

1-5.jpg

 

1-6 一樣的方式,用你的手機收取驗證碼並輸入!

1-6.jpg

 

1-7 創建一個你自己的帳戶密碼,記得至少要7個字母、最少包含1個數字,不要有符號!

1-7.jpg

 

1-8 接下來都是安全提問,忘記密碼時,或是再次登入時,有可能會出現安全提問,所以自己的答案要記得哦!下面另一張是直接Google翻譯,因為字太多了,不太想打!大家也盡量善用Google瀏覽器的網頁翻譯功能哦!我覺得非常好用!

1-8-1.jpg

 

1-8-2.jpg

 

1-9 安全提問2,請繼續作答!再給你一個翻譯,你的答案可不要打中文哦!

1-9-1.jpg

 

1-9-2.jpg

 

1-10 安全提問3,這是最後了!

1-10-1.jpg

1-10-2.jpg

 

1-11 這樣就算是申請成功了!

1-11.jpg

 

1-12 緊接著,按照下列圖示點擊!鏈結你的第一次服務!

1-12.jpg

 

1-13 選擇ATO !

1-13.jpg

 

1-14 點同意!

1-14.jpg

 

1-15 這邊你準備要卡關了!......是的!最麻煩的就是這裡!第一次使用網路申報的人,應該說第一次使用MyGov系統的人,都需要申請一個Linking code!這邊的作法我會和其他文章的做法不一樣!看下面我怎麼做的!

1-15.jpg

 

※ 到了這個斷落,估計大家都要卡關了!我之前也是看別人的文章講解,當第一次使用MyGov系統報稅的人,都必須打這通ATO電話:13-28-61轉5,和他們說 Can I get a linking code please? 或是 I would like to get a linking code to active my account. Can you  get  me a linking code please? ............但是呢?........... 這通電話我打通了,但是轉接分機5就是進不去,而且試了三天還是一樣,我想了一下,還是老方式直接到稅局會不會更快一點!於是就找一天只接中午休息直接殺去稅務局。

1-17.jpg

 

1-19.jpg

 

一到門口,我直接問服務人員: I would like to get a linking code to active my account. It's for tax refund. How do I do? 於是服務人員會問你的名字或是 first name, 你就給他你可以識別的名字也可以!然後他會帶你去座位等後,然後和櫃台登記你剛剛講的名字,之後會叫到你!

1-18.jpg

 

等後的時間其實不長,叫到你的時後,櫃台基本知道你要做什麼,你就再和他講一次  I would like to get a linking code. 然後他會和你要護照,然後會問你一些問題,而我被問到的是 我的名字、姓怎麼拼,生日幾號、護照是那個國家發行、退休金是用哪一家、銀行是用哪一家,其他的部分,我也不知道你會被問到什麼,反正我就被問到這些,而且還沒有全答對,但我覺得退休金、銀行的部分,也不一定要正確!因為之後他反而和我寒喧我第一次報稅是吧!來澳洲多久了之類的話.....哈哈!反正我就表情不要看起來太邪惡就好了!然後就給我一點紙條。如下圖,這個Linking code要在24小時內趕緊使用哦!

1-20.jpg

 

........ 整個過程就這樣結束了!其實我也可以直接使用那裡的電腦線上報稅,但因為要寫出文章而且我也很需要Google翻譯,所以我決定回家自己處理,不要浪費國家資源!然後回去上班嚕!我這樣的做法應該已經和其他人不一樣了吧!!不依賴電話,只靠雙腳!

其實我是真的不清楚電話打不進去是怎麼回事,大家其實也可以試試,但也聽說第三方通話131450轉接是行不通,因為稅務局不接受個資讓第三方聽到!可惜我是連稅務局都打不進去就是了!但每一年每個時段可能都會變,我覺得唯一不變的,就是跑去現場最快!而且現場你還可以直接手機Google語音翻譯給對方看!只要你敢!just do it!

 

1-16 再來,你需要再次登入的你的帳戶,當你點擊鏈結ATO時,又會回到這個部分!

1-21.jpg

 

1-17 輸入你稅號,並把你取得的 Linking code 輸入進去吧!下方說明記得打抅哦!

1-22.jpg

 

1-18 看到這個畫面,代表鏈結已經成功了!你可以點擊 home 或是 myGov 圖示,進入首頁!

1-23.jpg

 

1-19 進入首頁,點擊ato, 接下來準備進入報稅階段!

1-24.jpg

 


 

步驟二:報稅申請

※ 第一次使用myGov申請退稅的朋友,因為稅務局沒有你上一次的報稅資訊,正確來說,他們收集到的資訊不會完整,所以我這邊是示範給新手看的哦!

 

2-1 下面選項尋找你要報稅的年度,我是2019年的!........前幾年因為我都沒有報稅,所以各位看到前兩年的還在,而且還未申請!......反正只有利息所得可以報,我也真的懶的報就是了!......不過報稅是義務動作,只不過可能因為你的利息太少了!國稅局也懶的通知你.....

2-1.jpg

 

2-2 點進去之後會有四個大項目需要寫入,第一項目,主要都是個人資料,稅務局會有你之前的個資,但不確定從哪裡取得!一般來說,你都要檢查看對不對!

2-2.jpg

 

2-3 接下來這個特別重要,請看清楚自己的帳戶正不正確!可以透過Edit做更改!

2-3.jpg

 

2-4 因為繁雜的英文字非常多,我直接附一個翻譯件在下面,這個部分只是為自己設定一個你經常會報稅的項目,像我的話,薪資結構很單純,最多就是利息所得、健保豁免、工會費用抵銷....等!你大可以和我填一樣!

2-4-1.jpg

 

2-4-2.jpg

 

2-5 接下來,就是把自己正確的工資和預扣稅金填上,請準備好你的工資單或是年度薪資總結表,有時後稅務局還會幫你自動登進去,但你仍要檢查,有缺的要補上,尤其是可以退回來的錢!

這個部分我把它分成三個部分說明,讓大家知道怎麼新增內容,依照個人需要可以參考:

第一、新增所得

第二、新增銀行利息

第三、新增澳洲健保豁免

※ 請看圖片右邊框起來有註名1 2 3哦!分別就是分三個講

2-5-1.jpg

 

 

2-5-2.jpg

 

2-6-1 新增所得,當你在所得的項目裡點擊 Add/Edit 就會進入這個畫面,接下來請看圖片上的講解嚕!

2-6.jpg

 

2-6-2 沒有紀錄到原文圖,就用翻譯圖來說明嚕!付款人的名字我是直接寫公司名!另外簽證的部分,如果你是學生簽、工作簽或其他,才填no,這樣你才可以有免稅額! 最後請記得先儲存項目,再點最下方的儲存並繼續!

2-7.jpg

 

2-6-3 儲存後就會看到自己新增收入後的總金額!

2-8.jpg

 

2-7-1 再來,請看利息所得的新增說明,打個比方,如果你有兩家銀行的話,但是系統只顯示一家,你才需要新增另一家銀行的利息哦 請看圖片講解!

2-9.jpg

 

2-7-2 輸入銀行資料和自己的利息所得........如何查利息所得,下面另外說明!

2-10.jpg

 

2-7-3 一樣地,會出現利息的總金額!我今年只賺了5元的利息,只夠吃兩個肉包.......

2-11.jpg

 

※ 利息所得如何查,可以參考這篇哦! ★2019年8月份,如何查自己銀行的總利息所得(nab舉例示範教學)★

 

2-8 接下來是如何將 澳洲健保豁免 列入項目!下面我有框起來的,才是要填的!一樣附上翻譯頁,請大家參考哦!而我上面填的數字,基本上沒意外,大家應該要和我填的一樣才對!填完儲存即可!

※ 在此之前,各位需要了解一下,什麼樣的人才有資格申請 澳洲健保豁免 呢?你只需要知道,如果你不是澳洲公民或永久居民,你就可以申請 澳洲健保豁免,換句話說,如果你是學生、背包客,你就可以申請。當然,只有收入超過21655元才有這個需要,像我的話,根本沒超過,所以是不要申請的,但是還是要示範給大家看一下!所以我就申請了!雖然我的公證人紙本聲名書沒有下來,但是因為沒有超過21655元,所以聲名書就算有,也不會被要求提供。

※ 大部分的會計師,因為擁有JP太平紳士的資格,所以他們看你收入超過21655元,自然會幫你多申請這一項,讓你可以少繳2%的稅!從結果看來,各位當然會誤以為退了很多,其實很多像是 工作必要的工具收據、上下班油錢、工會會費抵免.....這些能不能抵呢?其實是可以的!只要你真的可以提供出來。本次抵免的部分,因為我忘記還有工會會費可以抵免了!所以沒寫下來......下次吧!我在補上資料!

2-12-1.jpg

 

2-12-2.jpg

 

※ 如果你也想自己去申請 澳洲健保豁免,並且找到免費的公證人,可以參考我另外這篇

 ★如何申請澳洲健保豁免?如何找到JP公證人?(2019年9月版)★

 

2-9 接下來就是總清單,圖上有表示我可以退的金額!確認沒問題,就可以提交嚕!.....還是再強調,背包客有15%的必扣稅金,如果你雇主給你預扣的也是15%,你就等於全部退不回來,只能靠 澳洲健保豁免、或其他可折抵的費用,讓自己少繳一點稅!如果這些都沒有,你找會計反正服務費一樣要給,各位還算是賠到啦!

2-13.jpg

 

2-10 結果這邊還是要你再次確認.......永無止境的確認!沒事啦!真的是最後一次了!請下面記得打抅哦!

2-14.jpg

 

2-11 最後,這就是成功申請的畫面!

 2-15.jpg

 

PS 結語:看完我這篇,我希望大家不要去迷信會計是不是真的會幫你退很多這件事,或許真的有吧!但是你未擁有的任何證明,像是我說的 可以折抵的費用(單筆交易不超過300元,可以不用收據)!會計若願意幫忙作帳,其實也是為自己找風險!有些事情,可以用邏輯去判斷!當然....如果你是用ABN報稅的話,可以折抵的項目當然更多了!因為你自己就是公司麻,很多費用都可以被優惠啦!或者說是有技巧性的避稅.....所以本篇的目的,還是希望告訴背包或其他學生們,可以不用花的錢,自己來就好!尤其是背包!......我個人是真的覺得蠻簡單的!但寫文章要花時間就是了!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歡迎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另外打個小廣告!如果打工渡假結束後,想要學生簽續留、伴侶簽、轉學..等,或人在台灣想要再過來的!

也可以透過以下諮詢哦!保證畢業、保證安全保證最便宜!

mmexport1596850524296.jpg

 

IMG_20170828_213007.jpg

 

 

 

 

arrow
arrow

    Anthony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