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封面.png

 

這是我在澳洲最後的榮光,疫情期間基本也沒特別再寫!而這次應該也是最後了!該為以後作打算了!在此,因為這次回台灣處境不太一樣,很多需要提前準備的事,我一開始也很頭痛,因為自己在這過程裡遇到不少麻煩,所以我相信很多人一定也會有相同的疑問,除非你是不想要回去那類人或是所謂不能回來的簽證......啦!

★ 後面我會把登機到入境到住防疫旅館再到補助金的過程做一整套的圖文說明,有一些特別的情況,我可能沒有遇到,就無法為各位解答,請見諒!

★ 另外有些非澳洲離境的朋友,可以忽略離境前的部分,參考後面入境後的實際現況!

 


 

一、回國以前

 

除了新增回國檢疫的問題,大部分回國通常一般都需要完成的事,以下列舉一般:

一、郵寄行李:

關於選擇空運或海運亦或是哪一家公司,我相信很多所謂的群組大家一定都會留意到,所以我給的建議是,如果你的東西真的很多,那海運是最好的,像我的話,8箱這麼多,不會選擇空運的!如果不多,空運當然會快一些,海運至少60~90天才會寄到,所以這提前的時間,充裕準備,我當時的考量是,航班、以及台灣對於入境旅客的限制隨時會變,所以當海運寄出,我有2個月的時間觀察變化!一旦航班被取消或是延誤,會連帶影響我防疫旅館的入住時間,航班與住宿必須盡量銜接到!所以你的離開,必須在簽證期以前更早先安排,至少機票還是防疫旅館是有機會找到便宜的!拉回來話題!我是直接找 seven seas 這間海運公司,打電話報價比較快,它們本來就有中文服務!

二、申請回國後也能收到MyGov驗證碼的方式:

如果回國後,想要自己辦退稅,你必須能收到MyGov驗證碼,請直接APP下載!各位在自己手機商店輸入 MyGov Code Generator,安裝後,按照指示登入....我覺得這應該不需要圖文了!主要進入介面,輸入MyGov帳號密碼,並填入簡訊驗證碼,之後無論有沒有網路,當你不在澳洲或是還在澳洲,登入MyGov官網時,驗證碼都是從這個APP取得!

 

28.png

 

※ 請誤必確認安裝APP的手機,之後不會再換!

※ 安裝APP的手機,沒有網路一樣可以發驗證碼(測試過了)

※ 關於如何到時離境退稅,我若到時有做再另寫一篇

 


 

二、疫情期間新增

 

接下來就是關於入境台灣前要先準備的事(很重要),現在回國前,一定要留意目的地國家的入境相關規定,要來澳洲的人也是一樣,你還必須兩國的規定都查清楚!免得買了機票白跑一趟!

我在回國前看了很多入境最新規定,我總結了大部分人會有的疑問(我這邊指的是回台灣):

1. 回國前一定要先有Covid-19陰性證明:當時是有要求入境前要先在當地國做PCR,並且要2天內有效,還必須是可供旅遊的國際單位開立的,我當時還以為免費的檢測證明就可以了!好險.....

以下是我自己找的檢測單位,有中文附圖!基本上價格普通,如果你要的是最便宜,就問問群裡的人,我自己是覺得再便宜也不會便宜多少....請注意後,付完費用,需要自己列印表格,待你確定要上飛機前的半天~前一天,再拿著表格去就近的檢測點做PCR, 通常不到半天就出結果,配合好自己入境的時間!必須是48小時內!

1.jpg

 

2.完全接種證明:大部分人應該都有接種吧?我主要是想告訴你,我在登機的時後,櫃台是沒有要看的!不過我想接種證明大家都有的話,帶著以防萬一!

3.到了台灣,一定要辦門號嗎?因為登機前,必須先在入境檢疫處官網登記,並且要求一定要有能抵達台灣後能收到簡訊的台灣手機號,如果沒有,那也必須登記可以在台灣接收漫遊的澳洲手機號,如果你本來就沒有留台灣門號,可是偏偏大部分澳洲的預付卡都沒有漫遊,就算在官網留下澳洲門號,回台灣也無法收到訊息,就無法證明本人,那會不會就在檢疫處被逗留在那?哥和你說,一開始我問這些問題, 也沒什麼人鳥我,我也沒想太多,畢竟台灣不是搞清零,本國人就不要擔心了!到頭來,也只是請你跟著他們走,然後強制辦一張預付卡,然後把你的護照號碼給他們,他們就有辦法幫你在官網修正手機號碼,之後你一樣截圖順利入境啦!只要你願意花台幣!

4. 一定要住防疫旅館嗎?首先,你入境後,一定是要搭防疫計程車,如果你選擇防疫巴士,雖然便宜,但你要等得久,並且車上人應該不少,風險問題!第二,如果你要住的地方,你自己的房間沒有衛浴,基本上已經不能算是一人一戶了!雖然防疫旅館要花錢,但提早預定還是很多便宜的旅館!......其實我覺得住會比較好!畢竟都會有補助金,一天至少1000元,外加供三餐,並且關懷人員每天都會追蹤,雖然我覺得政府還不一定會去查你在入境管理處登記的住宅是否符合,但別生事,被抓到罰得多,而且如果到時才出狀況,你再找住的,可能還真找不到便宜的旅館了!另外你住自己家裡,是沒有補助的哦!所以你也可以住高級一點的去享受啦!我當時的規定是至少要住8天(含入住當天算起),就是7+7政策,後面政策還是會變的,另外自主健康管理沒有補助哦!有關近期入境訊息的更新和旅館的選擇,以及你真的想要知道自己的房子是否符合一人一戶的規定可以參考這裡 https://www.mrhost.com.tw/index.html  

 


 

以上那些疑問,如果你沒有問題,並且都己準備好,沒有遇到航班取消(登機前7天沒有收到通知,基本上沒有問題了!)並且旅館預定沒問題,那就是事前作業已完成!接下來我就實測從 登機轉機入境去旅館檢疫結束申請補助,這些紀實狀況!

 

三、開始登機

 

1. 出境前,找你的機票訊息裡的航班號碼去對照看板的出發時間及目的地,登機前3小時,去你的Check in櫃台報到!

1.png

 

2. 有些航空公司會有自行操作的機器,不過通常都是境內航班,不過你最後還是要去櫃台Check in,因為你要托運行李,並換取登機證!

2.png

 

3. 當時的現況,櫃台小姐和你要的資料:

① 護照

② 登機前的PCR陰性證明

③ 接種證明(她根本沒有要看)

入境檢疫系統 (Quarantine system for Entry) 填寫完後的圖示證明 (好像櫃台小姐會去注意你的入境國要求,因為我是轉機,所以她會問,所以登機前請記得在官網上填好資料,免得到了櫃台後還要花時間填,因為挺費時間的)

29.png

 

4. 托運完成,拿著機票,前往海關處!

30.png

 

5.png

 

5. 進入海關這邊,必須拿著護照掃描,然後門閥打開,人進入,脫下口罩看著鏡頭,順利的話,門打開,你便快點離開此地,好像那些被帶到小黑房的人都是卡在這關!

6.png

 

6. 下一關,檢查隨身行李,液體類的東西就不要帶在身上了,包含飲用水。任何電子設備,像是隨身硬碟、行動電源、平板、筆電、手機,都拿出來分開放,另外當時有要求所有人外套、皮帶都要脫掉,人和隨身行李過掃描,就趕緊離開,省得又被攔下來做其他檢查!

7.png

 

8.png

 

7. 如果你有要退稅的商品,就在這裡,可以去退稅!

9.png

 

8. 前往登機門的路上,可以逛逛這裡的免稅店!

10.png

 

11.png

 

9. 準備登機,終於!

12.png

 

10. 飛機位置很空,我旁邊都沒有人!

13.png

 

11. 到新加坡轉機,因為是半夜,所以機場基本上沒有餐廳營業,但我會事前準備巧克力和咖啡包!隨便找個充電的地方,看影片!

14.png

 

12. 休息前先看看告示板,如果沒有你的航班(第二張登機證),剩3小時再來看!接下來也是一樣的步驟,去轉機的登機門,然後上飛機!

15.png


 

四、入境

 

1. 到台灣了!下了飛機第一個碰到的,就是入境檢查處,首先會遇到工作人 員問你有沒有台灣門號、如果沒有,會指引你去他們指定的地方辦一張預付卡!

16.png

 

17.png

 

※ 如果你連手機都沒有,或是被評定小孩也需要門號 (這裡先說明,原則上12歲以下是不用的,但這都是工作人員自主判斷,因為一人一機才符合監管的要求,所以沒有絕對的啦!但我有注意到,如果你有兩個小孩,就至少要兩個門號 !)因此,現在也有手機可以租哦!下面有價目表!

18.png

 

※ 都是吃到飽的網路,只有天數不同!價格沒差多少!住防疫旅館是很需要網路的,不要去想他們有沒有WIFI了!

19.png

 

2. 辦完門號後,拿著你的新門號套入手機並且打開入境檢疫系統,下一個工作人員會幫你排除問題,當你的新門號收到連結簡訊,點進去後,要輸入護照後6碼,這就完成了,如下圖!

20.png

 

3. 帶著截圖,往裡走,出示給工作人員看!

21.png

 

4. 他們會給你一張單子(出海關做PCR要用的),和兩個快篩(在防役旅館住到第7天,要自己做一次快篩,不用拍圖給關懷人員,但旅館的人可能會要)!

22.png

 

5. 然後還會有一次隨身行李的檢查,之後就是通關,如果你想要護照上有入境章,請去人員通關的位置!........這邊我都忘記拍照了!之後才會是取托運行李,然後出去接機大廳!

23.png

 

6. 出大廳往採樣處移動,接機大廳出來右手邊一直走,拿著之前入境給的檢驗單過去!

24.png

 

※ 這個檢驗只是給你一個瓶子,然後你要在裡面吐一些唾液!之後有沒有確診會通知!

25.png

 

7. 檢驗出來後,你可以選擇塔防疫巴士或是防疫計程車,因為你要直接去旅館,建議搭計程車(事實上他們也盡可能向你推薦計程車啦),南部不便宜啊!要2660元!

 26.png

 

8. 離開機場,看到這些人,就是在排隊等防疫巴士的!這畫面,2年前的澳洲已經出現過了!台灣只是剛開始.....

27.png

※ 旅館內部的部分,就不說明了!還是挺容易的,在櫃台登記,然後給你房卡,你就關在房間7天都不能出來哦!三餐的話,會定時放在門口自取!

※ 關懷人員會打電話聯系你,並且送防疫包過去,到時後一樣放在門口自取!

 


 

五、檢疫補償金申請

 

主要只是想要讓你看看畫面會是怎麼樣,請自主健康管理後,再申請哦!

 

1. 點擊這裡  https://swis.mohw.gov.tw/covidweb/home/index.jsp

1-1.png

 

2. 打抅 下一步,下方多圖以此類推

2.png

 

3.png

 

4.png

 

3.到這裡後打抅完後,點擊下方綠框進入

5-5.png

 

 

4. 輸入你的個人資料!

6.png

 

5. 一樣再輸入哦!

7.png

 

6. 主要有三樣需要上傳圖檔,身份證正反面、存摺封面、最後一個檢疫通知書,我自己是沒有印像有收到過啦!可以打抅,讓他們查!

8.png

 

7. 最後確認!

9.png

 

8. 之後可以用這個號碼去查詢進度!

10.png

 

 以上就是整個從澳洲到回台灣的紀實,如果你正要回來,可以參考,看看上面有沒有你要的答案!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歡迎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arrow
arrow

    Anthony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