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分享我第一次申請澳洲駕照的經驗,因為雇主希望我有一個合法的駕照,雖然我沒有車,但是他確說會給我一台車開,我只能接受了!

但是其實就算沒有車,其實這一張licence也可以代表我的澳洲身份證一樣,我可以不用帶護照、去任何成人場合也可以用...我是指賭場、TAB、BWS 之類的!

另一個原因是,我也很怕護照遺失的!也有不好案例是,背包有時後還是會遇到偷竊的!有可能一次就損失所有的一切~~自身安全、危險意識要提高!

最重要的一件事,在台灣辦的國際駕照,在澳洲,警察不一定會接受的!就算你把台灣(汽車)駕照拿出來一起給他看!他也不一定會接受,他又看不懂中文,在我看來這些人都是看心情,你也不能反抗的,所以台灣的國際駕照在台灣的時後,可以不用辦了,上面賦予你的效力完全不適用!比起國際駕照,警察更接受翻譯本和台灣駕照!~~我會在接下來的申辦過程解釋清楚!

現在就說明我的過程!並把相關表格如何填寫的方式做一遍給大家看!我主要是教新南威爾斯洲的licence申請方式!其他洲的澳洲駕照,我想應該都差不多的!請大家延伸應用吧!

申請澳洲駕照會經過兩個階段:

第一、翻譯本

第二、澳洲本地 licence

這兩者在不同的地方辦理!翻譯本有了!開車的時後,只要將台灣駕照正本和翻譯本、護照放在一起,警察應該就不會找麻煩了!近期我再去台北經濟文化辦事室詢問,關於翻譯本的用途,辦事室人員只說翻譯本只是拿來更換當地駕照使用的!警察承不承認那是見人見智的!所以這一整個流程下來,大家還是去換當地駕照比較妥當!如果你要進階申請澳洲 licence 的話,開車就不用帶這麼多東西了!那就是等於你的身份證一樣!任何場合都可以使用!除了做飛機一定要護照以外,幾乎全能!視個人需求,沒有 licence 其實也沒有關系!但是就是很方便!


 

第一階段:翻譯本

 

翻譯認證單位 主要有 MNSW 和 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室處,去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室處吧!除了講中文外,手續費用便宜,只要22元! 但比較麻煩的是,你要本人親自辦理,其他洲的,除非無法到辦事處辦理的,你就得找合格NATTI的翻譯認證單位,要不然就是有空來雪梨辦一下!順便作客!~~另外由於自己當時沒經驗,去了之後,他說要寫一份翻譯介紹文,我什麼都沒有也沒查清楚,於是他們把文件寄到我的信箱,我回去下載修改後,並印出來,又再跑一趟!~~一開始有人帶真的可以省下很多時間! 這邊就用我過濾後的方法吧!另外如果有要申請機車翻譯本的!也是可以一併申請!

※ 另外,如果你是在其他州,未來想要換正式的駕照,並且如果你未滿25歲,台灣駕照未持有3年,建議還是找合格NATTI的翻譯單位換翻譯本比較安全哦!你必須要知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並不是natti單位!它只能拿來換正式駕照使用!我這裡推薦給大家這一家認識的!無論你是否在別的州,都可以辦理,鏈結點這裡 駕照翻譯

 ps:這一段有人說NSW不承認NATTI翻譯件,除了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室處以外!基本上如果各位看其他的文章,有些還是留學單位自己寫出來的!但都說合格NATTI翻譯是可以的!但部分網友好像曾經吃過苦頭了!所以這裡還是建議大家不如就統一去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室處辦理會比較好!並且在東澳三大城都有辦事處:駐墨爾本、駐雪梨、駐布里斯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我只是因為住雪梨才找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所以這些地方都可以申請翻譯本!不過提醒大家,有些人拿辦事處發的翻譯本當駕照,還是很大機率不會被警察承認的!

※ 準備資料:22元
                 
護照
                    台灣駕照
                    修改好的範本
                    回郵信封

1-1 E-mail到  syteco_visa@bigpond.com ,內容說你想要一份翻譯本範本,領事館人員會寄一封範例件給你,上面會說明如何填寫!以下是當時領事館寄給我的範例!

 

駕照翻譯範本_頁面_1.jpg

 

※ 紅色的部分改成自己的資料即可,簽名處(Signature)留空白!到了現場櫃台確認資料正確,會叫第三方公證人核對簽名!

※ 切記!!!範本更改一定要用電腦打字打出來,不是列印後再寫!打完之後再列印哦!

※ 填完之後,再email寄回原單位,讓他們幫你確認!如果你不想等,可以到時存一份在隨身碟或雲端,到時後去現場,他們檢查有問題,你可以即時去附近的officework更改列印!

※ 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室處   http://www.roc-taiwan.org/AU/SYD/mp.asp?mp=661

※ 官網範本  https://www.roc-taiwan.org/ausyd/post/4136.html

 

駕照翻譯範本_頁面_2.jpg

 

駕照翻譯範本(空白).jpg

 

1-2 帶著 22元、台灣駕照、護照、修改好的範本、回郵信封(如果你想到時後親自來拿翻譯本,可以不用帶回郵信封), 來到領事館,一定要本人哦!

地址:Level 19 MLC Centre, King St. Sydney, NSW2000, Australia

IMAG0614.jpg

※看到這個高高的大樓就是這棟了!

 

IMAG0661.jpg

 

IMAG0662.jpg

※ 請走這個樓梯上去,因為我一開始找不到!原來他們是從8樓開始算起的!

 

IMAG0191.jpg

※ 是19樓哦!如圖就是台北領事館了!

 

1-3 辦事員講中文的!你可以完全明白!接下來一切都會處理好!只要等一到兩個禮拜,翻譯本會寄到你的住所,或是你親自來拿!

img017.jpg

※ 會給你這份資料填寫!記得,不能代理辦理哦!因為翻譯本申請只限本人!但如果你無法親自去拿,可以妥託代理人幫你領取,但是你要在表格上代理人一欄填好對方的資料!

 

IMAG0200.jpg

※ 請把信封給他,他就明白了!這個在郵局買就可以了!1.5元!

 

img060.jpg

※ 錢給他,收據記得留著!

 

img022.jpg

※ 翻譯本寄來,就長這個樣子!其中裡面會有護照、台灣駕照的影本!

 

 


 

第二階段:持 翻譯本 更換 澳洲駕照Licence

 

※ 準備資料:

錢(最少56元)

護照

台灣駕照

翻譯本

銀行對帳單( bank statement):主要是 要看 全名 和 地址 是否一樣!注意哦!是只能用銀行對帳單,其他的都不行!~~因為櫃台還特別強掉!

申請書

眼鏡(以防萬一)

 

台灣的駕照+翻譯本是可以直接換澳洲駕照,如果你未滿25歲!就需要筆試和路考,滿25歲加上持有台灣駕照3年以上,是可以換Full Licence

 

注意注意注意!!!!!!!!! 年滿25歲不用筆試&路考唷!!!!!

 

假設你持有台灣駕照未滿12個月你會換 Provisional P1 driver licence(紅色P牌)你開車最高時速是90

而持有駕照多於12個月少於3年你會換 Provisional P2 driver licence (綠色P牌)你開車最高時速為100

持有駕照3年以上換 Unrestricted driver licence(full licence),就不會有以上限制! 黃色版的licence

 

這是新南威爾斯洲的 駕照相關 規定!把google翻譯後的版本po給各位!其實大部分的內容都在這個頁面!

連結:http://www.rms.nsw.gov.au/roads/licence/moving-to-nsw.html

2017-01-15_194040.jpg

 

1-1 下載申請書,或至現場拿取申請表格!

連結:http://www.rms.nsw.gov.au/roads/licence/moving-to-nsw.html

找到這個位置,下載!

2017-01-15_200420.jpg

 

1-2 按照以下方式填寫申請書,把該寫的寫上去!沒有註記的,就不用寫了!可以事先寫好,或是到現在再寫!

45070018-licence-application_頁面_1.jpg

 

汽車20190908-licence-application_頁面_2-1.jpg

 

 

汽車20190908-licence-application_頁面_3.jpg

 

 

汽車20190908-licence-application_頁面_4.jpg

 

 

1-3 帶著準備資料:錢、護照、台灣駕照 、翻譯本、申請書、銀行對帳單( bank statement)、眼鏡 去 住家附近的 NSW service

IMAG0115.jpg

 

IMAG0668.jpg

 

IMAG0114.jpg

 

IMAG0116.jpg

 

1-4 抽完號碼牌,找地方坐著,看著LCD等待自己的號碼出現!

 

※ 進去第一件事就是抽號碼牌,當然不是自己抽,服務人員會英文和你說,你只要和他說 i want to apply driving licence. 通常他也只會好心的多問,你是要轉 licence 還是 新申請,但是一般來說,我想很多人也不一定聽的懂!因為他需要知道你想什麼,才能知道給你什麼表格填寫,沒有關系,給他看你寫好的表格,他應該會明白!~~這邊要告訴大家的是,你一定是要先寫好再抽號牌比較不趕,如果你都事先知道了!就可以從容不迫的慢慢來,因為你看了這篇就是有眼光了!~這一邊大家就當作練習了!太細的東西,我想每個人遇到的狀況不一定會一樣!但是整個大流程一定是不變的!

 

1-5 帶著所有的文件,給櫃台,i want to apply driving licence. this is my documents.

 

1-6 服務人員幫你複印好你的身份文件之後,這時後他會給你一個電話 1800 659 538 或 1300 138 118 或 1300 655 805 ,叫你 pay to fines!

 

※ 首先這個階段,可能會出現也可能不會出現,因為可能不是每個櫃台一定會叫你做的事!但我遇到了!所以分享一下經驗,我一開始以為我有罰單沒有繳清!但事實不是這樣!櫃台的意思是,請我離開一下,打這通電話確認我是不是有未繳罰單,他們這裡無法受理代繳和列印,所以我當時一直以為我有未繳罰單,而且如果還非常多的話,我可能也不太想辦了!所以我的licence之路可能就要告一段落了!我英文也不是很好!回到家我還是打了一通 131450 翻譯電話,請求 Mandarin service ,之後有一位翻譯員出現,請他幫我轉接 1300 138 118 這通電話,並請他幫我檢查是否真有罰單,然後我必須提供 車牌號碼、生日、全名 之類的!最後~~~結論是.....我沒有罰單!我這時後才領悟到!原來當時的櫃台小姐是要我離開一下,打這通電話確認是否有罰單未繳,事實上他可能也完全不知道!我只要假裝離開一陣子,又突然出現,就可以繼續辦理了!哈哈~~真是上了一課!所以各位這一招記得學起來哦!但是如果有罰單未繳,自己通常心理也知一二,誠實繳納對自己比較安全的!

 

1-7 再次回到櫃台,和他說,你沒有罰單需要繳。I had called to check, no any fines need to pay! 整個流程就會開始進入 申請表 審閱!

 

※ Fines是罰單的意思!

※ 如果你沒有被櫃台為難打這通電話,那整個流程裡面,你可以省略 1-6 和 1-7 了!

 

1-8 接下來,付費吧!費用如下!

2017-01-15_200912.jpg

 

1-9 拍大頭照!櫃台小姐會請你坐在一個椅子上!然後很快的秒拍!真是醜死人了!

 

1-10 得到 收據,在還沒有收到 licence 期間,這張收據可以拿來當作 臨時駕照,直到你收到你的駕照正本 !

img025.jpg

 

1-11 一個禮拜後,licence就會寄到你家了!頭像太醜,我稍為修一下啦!~~~也順便提醒一下!如果你一天非常順利的話,先化妝一下比較好哦!最好也順便帶個眼鏡!因為櫃台小姐可以根據你的駕駛資歷,看要不要給你視力測試!

img030.jpg

 

※ 如果沒有滿25歲,就要接受筆試加路考!為什麼還是要路考,就算我的台灣駕照已經拿超過3年的話還是要路考嗎?其實這也只是官網規定的,如圖!台灣屬於許可B國家,所以小於25歲要接受筆試和路考!~~如果你滿25歲,但在台灣沒有駕照!那只有一個可能,你還是要筆試加路考,但是你會經過一連串正常的SOP程序, 所以就不用翻譯本了!不過要多花一點錢,如下圖的費用!而且你沒有台灣駕照,其實也無法申請翻譯本!哈哈

※ 另外,上圖Licence Class顯示C,代表你的駕照是汽車使用的駕照;Conditions顯示Q,代表你必須開車的時後載眼鏡!但通常警察不會刁難到這樣啦!

 

筆試路考規定.jpg

 

筆試路考費用.jpg

 

IMAG0665.jpg

 

以下是各省 licence 的許可證申請網址,大部分都是一樣的!只有翻譯本,推薦一定要先處理好!有些洲我自己上網看!都沒有像新南威爾斯這麼簡單!那麼,就算沒有 licence 其實也真的還好!有台灣駕照 加上 翻譯本 開車一樣很安全的!最多不過是改辦 Photo Card 吧!Licence 個人只是覺得再某些時後,看起來真的很威!有一種很猛的感覺.......哈哈

 

昆士蘭 QLD  

https://www.qld.gov.au/transport/licensing/driver-licensing/overseas/transfer/index.html

新南威爾斯 NSW   

http://www.rms.nsw.gov.au/roads/licence/moving-to-nsw.html

維多利亞 VIC 

https://www.vicroads.vic.gov.au/licences/renew-replace-or-update/new-to-victoria/overseas-drivers

南澳 SA 

https://www.sa.gov.au/topics/driving-and-transport/drivers-and-licences/driving-with-an-overseas-licence

西澳 WA   

http://www.transport.wa.gov.au/licensing/transferring-your-overseas-licence.asp

北領地 NT   

https://nt.gov.au/driving/driverlicence

坎培拉 ACT   

https://www.accesscanberra.act.gov.au/app/answers/detail/a_id/1581/kw/oversea%20driving

塔斯馬尼亞 TAS 

http://www.transport.tas.gov.au/licensing/getting-a-licence

 

 

延申文章:

 ★2020年3月份更新,澳洲 汽機車過戶篇 (新南威爾斯)+經驗分享+教學★

★澳洲駕照過期更新實際操作(線上、現場) - Licence Renewal Application★

★如何查詢自己的駕駛扣分,扣分比例列表★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歡迎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另外打個小廣告!如果打工渡假結束後,想要學生簽續留、伴侶簽、轉學..等,或人在台灣想要再過來的!

也可以透過以下諮詢哦!保證畢業、保證安全保證最便宜!

mmexport1596850524296.jpg

 

 

IMG_20170828_213007.jpg

 

 

arrow
arrow

    Anthony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