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png

 

本篇就來講解一下,我過戶時的過程,我個人兩次過戶經驗,但都是在新南威爾斯!其中當然不包含我的特斯拉!....在墨爾本換車牌的經驗,之後有空再寫!大部分時間我只有新州的經驗最多,但過戶這事情其實除了西澳和新州之外,我認為大部分都相同!大家若是買跨州車,也可以參考這篇,畢竟表格填寫方式也沒有差太多,流程基本也大同小異,在這裡或許我的說明也可能有誤,但是在新州的過戶訊息方面,我應該不會講解錯誤才對,只是就別當科普就是了!

 

怎麼分類各省的過戶差異,各位只要記得:

 

第一、除了西澳,其他省的車子一定要在該州過戶。

第二、除了西澳和新州,其他省的車子過戶前一定要先車檢RWC。

 

※分類如下:

★ 西澳(WA):可通訊過戶、免驗RWC,要提供雙方西澳地址

★ 南澳(SA):免驗RWC,須回到南澳過戶

★ 維多利亞(VIC):要有RWC,須回到維多莉亞過戶

★ 昆士蘭(QLD):要有RWC,須回到昆士蘭過戶

★ 塔斯馬尼亞(TAS):要有RWC,須回到塔斯過戶

★ 新南威爾斯(NSW):免驗RWC,須回到新南威爾斯過戶

★ 坎培拉(ACT):要有RWC,須回到塔斯過戶

★ 北領地(NT):要有RWC,須回到北領地過戶

 

※ 所有過戶需要車檢RWC的省,期限原則上只有14天,很多人說1個月,但官網好像不是這樣寫的!以車檢單上的說明為主吧!

 

※ 當你看到各省的過戶規定,應該不難猜,西澳真的比較單純,只要你有辦法生出西澳你可以收信的地址即可!但我個人建議,不要買誇州車比較好!

 

※ 如果你要問怎麼買車才不會踩到地雷,我會和你說,去二手車行買最好,有保固、有被保養過!過去的背包客都是和群組、臉書、背包客棧買居多,當然一傳再傳,大家也不會知道還有更多訊息!而且...個人經驗,和背包客買車的風險可能才是最大的!而且車子經過多年,轉手再多的背包客,並沒有所謂的折舊價格!有些還會拉高價格!而你也沒有評估標準!估且就多爬文、多看看那些地方有便宜車、CP值又高的!再來就是試車,車燈方向燈剎車燈、機油、冷暖氣、胎紋、輪胎鎖頭有沒有少、備胎、換胎工具、發車時有無怪聲、儀表器顯示是否正常、里程數、電瓶能不能蓄電、水箱、車鎖、油箱蓋、引擎蓋和底盤下是否有小貓咪.....大概這幾點沒問題,就看價格你接不接受!超過20年的車、廠牌不普及的車,就要斟酌一下!因為車廠可能沒有你要維修的零件!

 


 

現在我自進入正題,買車時你會準備到下列東西

1. 過戶單

2.填寫申請表格

3. 過戶費 50~100 不等...

4. 基本證件(護照、銀行卡、駕照、銀行的信或 statement)

※如果你本身只有翻譯本,你也可以就帶著翻譯本和台灣駕照過去也行!不一定會看!

 

步驟一

 

1-1. 當你和賣家買車時,一定都會有一張過戶單,正反面如下圖,未來當你收到路權單通知,那張路權單也可以當作過戶單使用!

img101.jpg

 

1-2 背面分兩個部分,A聯賣家自己留著,B聯給買家拿去過戶用的!買家就是你自己。

 

A聯賣方:

① 購買日期:視你們雙方協定

② 價格:通常寫越貴,手續費越貴,可以大概寫1000~1500左右就好!視你們雙方協定,不用立刻填,去過戶的時後再自己填就好!

③ 買家駕照碼碼:沒有的話,寫身份證字號就好了!

④ 買家出生年月日

⑤ 買家全名

⑥ 買家居住地址

⑦ 賣家全名

⑧ 賣家簽名

⑨ 簽名日期

 

B聯買方:

① 購買日期:視你們雙方協定

② 價格:通常寫越貴,手續費越貴,可以大概寫1000~1500左右就好!視你們雙方協定,不用立刻填,去過戶的時後再自己填就好!

③ 買家駕照碼碼:沒有的話,寫身份證字號就好了!

④ 買家全名

⑤ 買家簽名

⑥ 買車用途:個人使用

⑦ 賣家簽名

⑧ 簽名日期

 

※ A聯賣家留存,以防交易後,買家沒過戶還生出罰單,這樣才能申訴,所以請不要整張全交給他人!除非你們好基友!

 

img102.jpg

 

步驟二

 

2-1. 當你準備去過戶時,去和前台說你要Register transfer,之後抽號碼牌,可以索取表格按照下方範例圖填寫,你也可以先行列印填寫好再過去!

45070107-transfer-of-reg_頁面_1.jpg

 

45070107-transfer-of-reg_頁面_3.jpg

 

45070107-transfer-of-reg_頁面_2.jpg

以上過戶的整個過程就是這樣!過戶完成後,櫃台會給你一張新的過戶單,這也是你之後賣車會用到的!

 

關於NSW的過戶說明可參考官網

https://www.service.nsw.gov.au/transaction/transfer-vehicle-registration

表格下載

http://www.rms.nsw.gov.au/documents/about/forms/45070107-transfer-of-reg.pdf

 

其他州的監站站,關於過戶的信息可以參考下方網站:

昆士蘭 QLD  

https://www.qld.gov.au/transport/registration/transfer/rego

維多利亞 VIC 

https://www.vicroads.vic.gov.au/registration/buy-sell-or-transfer-a-vehicle

南澳 SA 

https://www.sa.gov.au/topics/driving-and-transport/registration/vehicle-registration/transferring-vehicle-registration

西澳 WA   

https://www.transport.wa.gov.au/licensing/transfer-a-vehicle.asp

北領地 NT   

https://nt.gov.au/driving/rego

坎培拉 ACT   

https://www.accesscanberra.act.gov.au/app/answers/detail/a_id/82/kw/TRANSFER

塔斯馬尼亞 TAS 

https://www.transport.tas.gov.au/registration/buying-selling/transfer_of_a_vehicle_-_responsbilility

 

友善鏈結:需要翻譯駕照的,推薦這裡哦!駕照翻譯

 

延伸文章可參考

★ 如何續路權 教學(NSW)★

★2020年02月份更新,(汽車篇)澳洲駕照翻譯本申請+澳洲本地駕照(licence)+經驗分享+教學★

★澳洲駕照過期更新實際操作(線上、現場) - Licence Renewal Application★

★新南威爾斯身份證明,Photo card ID申請教學★

★ 澳洲 「罰單」 繳納方式、查詢、申訴 ✬ 教學分享 ★

 

 

 

以上希望簡單的介紹有幫到大家!

 

 

 

 

如果你覺得文章很棒,歡迎轉貼分享給大家喔!

 


 

 另外打個小廣告!如果打工渡假結束後,想要學生簽續留、伴侶簽、轉學..等,或人在台灣想要再過來的!

也可以透過以下諮詢哦!保證畢業、保證安全保證最便宜!

mmexport1596850524296.jpg

 

 

IMG_20170828_213007.jpg

 


 

 

 

 

arrow
arrow

    Anthony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